新闻动态
顶尖科学家在杭探讨“神经信息工程”
发布时间:2011-03-29  浏览人数:609

3月29日—30日, 一场聚集了神经信息工程领域尖科学家的高端论坛在杭州举行。“神经信息工程前沿研究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工程院和国家外国专家局、浙江大学三方共同主办,这也是中国工程院和国家外国专家局2011年度高层次学术论坛的首场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国家外专局相关领导等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名誉主席潘云鹤院士说,生命科学、物理科学、信息科学与工程科学相互渗透与紧密结合,催生了越来越多的学科新方向,使人们提前享受到科学技术带来的新成果。神经信息工程是神经学科与信息技术相互交叉融合的典型,近年来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当前国际前沿研究的热点。
    
    在两天的论坛中,国际上成功创建瘫痪人脑机接口系统的第一人、布朗大学John Donoghue教授,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研究的创始人之一、纽约州立大学John Chapin教授,佛罗里达大学杰出教授Jose Principe教授,Drexel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卫生系统学院院长Banu Onaral教授,研制了世界上最灵巧的机械手之一——Smart hand的意大利圣安娜高等学院Paolo Dario教授等都在论坛上做专题报告。其中,John Donoghue教授和Jose Principe教授被浙大受聘为客座教授。浙大求是高等研究院郑筱祥教授在论坛上介绍了研究团队这些年在神经信息工程领域取得的工作进展。
    
    同时,论坛还邀请了从事该领域开拓研究的中青年科技人才与会。期间,科学家们将着重围绕脑机接口及临床应用、认知计算与控制、神经信息获取与处理、神经教育信息工程、运动假体神经自主控制等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分享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洞察前沿发展动态,聚焦科学问题,探明未来的研究与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