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浙大2012年十大新闻评选揭晓-脑机接口研究组入围
发布时间:2013-01-18  浏览人数:791

经过《求是新闻网》读者网上实名投票,评选出浙江大学2012年十大新闻。现予以公布(根据新闻发布时间先后排序)。
    
    01、浙大14个项目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奖励
    
    
2月14日,2011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颁发。浙江大学共有14个项目获2011年度国家科技奖励,获奖数与清华大学并列全国高校第一。
    
    02、浙大课题组实现猴子“意念”控制机械手
    
    
浙大求是高等研究院脑-机接口研究团队运用计算机信息技术成功提取并破译了猴子大脑关于抓、勾、握、捏四种手势的神经信号,使猴子的“意念”能直接控制外部机械。
    
    03、浙大新设优质教学奖 颁发首届心平奖教金
    

    浙大印发《浙江大学优质教学奖评选暂行办法》,以表彰和奖励教学质量优秀和课程建设改革成绩突出的教师。同时,成立教师教育教学促进发展中心,专门为担任教学任务的浙大教师提供服务。教师节期间,学校首度颁发“浙江大学心平奖教金”,8位教师获奖。
    
    04、浙大出台系列人才新政支持基础研究
    
    
浙江大学日前出台人才新政,全面实行基础研究教师年薪制并推行6年长周期评估;后又出台《关于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首次在学校层面建立面向围绕国家的重大任务和重大科学问题开展攻关研究的团队的人事支持政策;年底,面向全校启动“基础研究人才支持计划”培养人员选拔工作。
    
    05、浙大举办系列高端论坛探讨协同创新
    
    
4月21日、5月21日、10月8日,浙江大学连续举办“大学—企业协同创新”高端论坛、2012协同创新浙江大学高端论坛、2012年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探索充分整合大学和企业的创新资源,全面实现校企协同创新。
    
    06、全球校友共祝母校115周年华诞
    
    
4月21日,海内外3000余名校友代表集聚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庆祝母校浙江大学建校115周年华诞。5月29日和11月7日,学校分别在美国华盛顿和德国柏林开展为期一周的“浙江大学周”活动,深化交流合作、共谋互利发展。
    
    07、浙大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3篇论文入选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化学系黄飞鹤课题组、医学院教授祁鸣、医学院王英杰教授和沈炳辉教授的联合课题组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德国应用化学》、《自然—遗传学》和《Molecular Cell》;3篇论文入选2011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优秀国际学术论文,2011年表现不俗论文数等继续保持全国高校首位。
    
    08、浙大舟山共建舟山校区(海洋学院)
    
    
6月10日下午,浙大与舟山市签约合作共建以海洋教学与科研为鲜明特色的浙大办学特区“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共同打造高水平海洋科教基地和海洋人才高地。12月24日下午,在新城惠民桥村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施工现场,浙江大学舟山校区正式动工开建。
    
    09、浙大党委获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6月28日,在中央召开的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浙江大学党委被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全国教育系统共有50个基层党组织获此称号。
    
    10、浙大首位“文科资深教授”产生
    
    
12月20日,浙江大学发文,决定聘任管理学院王重鸣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这是自2010年底浙大文科大会提出设立文科资深教授岗位之后,学校发文聘任的首位享受院士待遇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