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郑筱祥 教授 资深顾问
zhengxx@zju.edu.cn








       郑筱祥教授,日本筑波大学基础医学博士,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 博士生导师,求是高等研究院资深顾问。曾任教育部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微循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首任院长和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3年)。长期从事生物医学中定量技术和方法学的研究,做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共发表SCI等高水平文章近300篇,主持和参与编著专著和教材共7部,获国家专利20多项,担任《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副主编以及《Plant Medica》等神经生物学和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国际刊物审稿人。同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八五”,“九五”等重点科技攻关和国际合作项目等20多项,作为负责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二等、三等奖项共6项。

       近5年主要从事神经工程等交叉领域的研究。领导团队在动物机器人、非人灵长类动物的神经解码和意念控制,以及植入式脑机接口的临床转化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成果入选2016年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并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创新奖 一等奖,并多次受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和TED上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