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张韶岷 研究员
shaomin@zju.edu.cn

     






      

      研究员,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长期从事植入式脑机接口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作为核心骨干建立了从啮齿类动物、非人灵长类动物(猴)实验到临床转化研究的一系列植入式脑机接口系统和研究平台,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猴大脑皮层神经信号控制机械手完成精细抓握手势;与临床团队紧密合作,实现了我国首例植入式ECoG脑机接口的临床转化研究,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央视、NewScientist等海内外媒体的报道;深入研究了植入式脑机接口的长期稳定性问题,揭示了LFP信号在神经信息编解码中的作用,提出了联合解码和动态解码的方法,提高了脑机接口系统性能,并在动物和临床实验中得到了验证和应用。

      主持承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中国-意大利合作项目、中国-韩国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等共5项,作为项目骨干参与973、十三五重点研发、国自然重点、国自然重大仪器等项目共8项,共发表科学论文60余篇,参与神经工程专著编写3部,并获发明专利授权11项。

      当前主要以植入术脑机接口为平台,围绕神经接口和康复工程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开展相关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重点关注以下三个研究内容:多模态(光、电、声)等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及其在神经科学和脑疾病中的应用;动态神经集群解码很分析技术及其在神经可塑性和神经假肢等方面的应用;靶向神经调控技术及其在神经和精神疾病诊疗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