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许科帝 教授
xukd@zju.edu.cn

    






  


      现任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教授,兼任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康复工程分会委员。近年来的主要研究方向围绕双向闭环植入式脑机接口,开展运动功能神经信息解码,光、电刺激对神经功能调控等,建立了多种基于双向闭环植入式脑机接口的运动功能解码和控制系统,并将其应用于难治性癫痫治疗、高位截瘫后运功功能替代和中风后运功功能康复等神经疾病的治疗技术研究。相关研究工作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公益项目和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多项基金项目的资助。作为主要项目参与人参与包括973项目“脑机融合感知和认知的计算理论与方法”,863项目“脑机接口技术在神经系统疾病及损伤相关疾病的开发应用”,国家自然基金仪器专项“脑神经网络复杂系统的实时解析与调控仪器研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脑机接口的脑血管病主动康复技术研究及应用”和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脑机融合的脑信息认知关键技术研究”等多个重大科研项目。2019年底,作为主要参与者开展了国内首例基于运动皮层内植入式电极的脑机接口临床转化研究,实现了全身瘫痪志愿者依靠自身意念控制外部机械手臂进行运动功能替代。

      至今发表论文60余篇,作为第一或通信作者在Annals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Systems and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Scientific Reports,Journal of Cerebral Blood Flow and Metabolism, Biomaterials,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35 篇(影响因子5 以上6 篇)。作为团队成员获得了2016年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创新奖一等奖和2016年度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