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QAAS Recuitment for 2015
Time: 2015-07-06  Browse: 1958

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十月,由香港著名企业家、浙江大学资深学长查济民名誉博士和刘璧如女士资助建立,属校设直属科研机构,享受学校的特殊政策。作为浙江大学的“研究特区”, 学校在求是研究院设立了特殊的人才引进、聘用及考核政策,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前来从事研究工作。

 

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信息科学和临床医学等多学科交叉优势,围绕神经工程、前沿交叉领域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成果。其中,植入式脑机接口研究方面已处于国内领先,在国际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地位。

 

作为浙江大学最早开展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的试点单位,求是高等研究院依托生物医学工程、光学工程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国家级重点学科和国家级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着力培养能应用信息、生物、物理、化学、工程等领域的技术在生物、医学、工程技术领域中开展交叉研究的创新型交叉学科人才。

 

建院以来,通过调研国际教育研究前沿现状和广泛深入的国际交流合作,求是高等研究院在营造和谐的交叉研究气氛,激发年经人的创新能力,培养年轻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方面进行了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已初步建立了一套适用于学科会聚和交叉研究的创新性人才培养体系。(1)研究生培养实施导师组和PI制相结合的方式,对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进行交叉培养,实现不同学科知识的交叉及优势互补,营造和谐互助的交叉团队研究氛围,促进学科会聚交叉研究;(2)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育和科研为一体”的教育理念,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培养创新精神,以适应学科会聚交叉研究的要求。

 

研究生招生学科: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临床医学(精神病学,外科学等)。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包括:1)神经工程;2)生物医学仪器;3)神经生物学;4)生物纳米材料;5)认知神经科学;6)影像医学;7)神经内/外科。

 

欢迎考生跨学科报考,相关专业包括: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基础医学、光学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材料科学、化学工程、临床医学等。


For more info, contact qaas@z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