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33次会议—“神经接口与康复工程” 前沿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11/9

供稿:刘昌昊         摄影:李明康

    2020年115-7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33次会议—“神经接口与康复工程”前沿研讨会在杭州金溪山庄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康复工程分会)协办。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李增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黄庆华教授、韩国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冯琳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旭副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刘洪海教授、重庆大学侯文生教授、中国医学科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李婷教授、蒲江波副研究员、姚博助理研究员、浙江强脑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黄琦博士、程天科技创始人孙相宇工程师作为报告嘉宾出席了会议。


左:会议主席张建民主任医师  右:与会嘉宾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张建民主任医师主持会议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及全体参会师生表示欢迎。与会嘉宾围绕神经接口(脑机接口等)和康复工程两大主题分别做了报告,展示了各自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和新突破,共同探究如何在神经接口和康复工程领域内协同创新,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左上:刘洪海教授    右上:侯文生教授

左下:李增勇教授   右下:黄庆华教授

      上午,刘洪海教授为大家汇报了基于云端异构脑际耦合感知与理解的人机交互系统框架及应用,并针对肢体障碍疾病与自闭症儿童的运动行为报告给出了尝试性机器辅助诊断方法和研究进展;侯文生教授从现有研究对运动感觉交互控制认知,介绍了感觉反馈对假肢控制的研究进展;李增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卒中患者脑控能动态量化及智能辅助系统,旨在解决康复资源供需矛盾;黄庆华教授借助机器人系统自动化和超声扫查成像技术,开发了机器人引导下的三位超声成像及三维弹性成像系统,实现了计算机辅助诊断。

左上:冯琳清研究员      右上:蒲江波副研究员

      下午,冯琳清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其团队开发的用来重建和分析多尺度脑科学数据的生物图像处理和可视化平台,分享了该平台在多尺度脑连接组学中的应用;蒲江波副研究员利用多电极阵列离散培养海马神经元网络,对网络全局动力学特征随发育的演化规律以及再药物及电刺激操纵下的调控规律进行了初步探索的汇报;李婷研究员介绍生物组织光学窗口波段的无创检测技术与调控技术基本原理,并汇报了在技术算法研究、仪器化及临床应用方面的研究成果。


左下:黄琦博士       右下:陈卫东教授    

      随后,张旭教授从肌群协同模式的宏观层面、“神经-肌肉-骨骼”力学模型的介绍层面,以及运动神经元与神经肌肉运动单元活动的微观层面信息解析角度,对现有的表面肌电信息解码及人机接口技术进行了归纳和比较,特别在其中穿插汇报了其课题组相关研究进展。姚博助理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利用表面肌电图和插入式肌电图,从宏观到微观量化脑卒中患者的肌肉状况。强脑科技的黄琦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其利用可穿戴非侵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在教育与康复领域的产品及实际应用情况,程天团队的孙相宇向大家介绍了外骨骼机器人方向的研究进展,会议最后,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卫东教授做会议总结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成了我院与其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在神经接口(脑机接口等)和康复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为从事该领域研究的教师与研究生提供了创新思路,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学术平台。


Copyright 2017 Qiushi Academy for Advanced Studies, Zhejiang University

Follow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