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微系统所陶虎研究员来访交流
2023/3/21


近日,由浙大生仪学院教授刘清君、张韶岷主办学术报告分享会在周亦卿大楼线下召开,中科院微系统所副所长、脑虎科技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陶虎受邀出席,并发表科技创新,点丝成金主题报告,分享了蚕丝蛋白在脑机接口、生物存储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对未来脑科学研究的探索。


陶虎教授率先从蚕丝的历史入手,详细地介绍了传统蚕丝到蚕丝骨钉天然生物蛋白的骨固定系统的转变,打破了人们对蚕丝只能用于纺织领域的固有认知。



仅如此,陶虎教授带领其团队经过多年对蚕丝跨界应用的研究,成功研发出全球首款可实现数字信息和生物信息同步存储的蚕丝硬盘和多层级可植入瞬态存储器、可控降解的瞬态可溶电子微系统基底和成功应用于电子药物封装材料。



之后,陶虎教授以“脑机接口:让大脑连接未来”为主题,介绍了脑科学的重要性以及世界各国脑计划的实施情况。脑科学作为自然科学的终极疆场,大大地激发了人类的兴趣,2021Science杂志提出的125个重大科学问题中就有12个与脑科学直接相关,其中涉及前沿的脑科学研究、临床脑疾病诊断与脑科学的应用。人类脑计划则需要长期稳定读写大规模神经元动态网络数据,其中的核心工具之一就是脑机接口。


目前,陶虎教授团队成功研发出可大幅降低开颅创伤的微创植入式高通量柔性脑机接口系统,并开展了鼠、兔、猴等动物模型验证工作。同时,脑虎科技倾听临床需求,不断优化技术方案,为20多家科研院所和医院提供脑机接口关键器件装备与植入手术培训,通过脑机接口,尝试为渐冻症和高位截瘫患者恢复语言能力和运动功能。




报告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来自生仪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等多位老师和同学纷纷提问,向陶虎教授请教相关技术问题,现场气氛非常热烈。陶虎教授对蚕丝神经探针的植入,丝素蛋白与丝胶蛋白的区别,镁在电子药物与生物相容的作用,蚕丝在全植入式脑机接口的应用等问题一一为大家做了专业解答。


在最后,陶虎教授针对自己脑科学领域的前景与研究,发表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脑科学研究道阻且长,作为充满无限潜力的创新领域,脑机接口将是一件非常困难且充满挑战的事业,但星河浩瀚,必将一路向前。”


Copyright 2017 Qiushi Academy for Advanced Studies, Zhejiang University

Follow Us